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语言文字专栏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文明创建 信息公开
今天是: 滚动公告:

六安市第九中学欢迎您!

站内搜索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长廊 > 党建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应加强对民主作风的监督

编辑日期:2013-10-26  作者/编辑:六安市第九中学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只有实行民主才能保证人民的监督,才能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所以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推进党内民主制度和民主作风建设,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和有益经验。民主精神体现了党性原则、法治理念、平等思想和权利意识,是以人为本的政治素质基础,也是严格自律的道德情感基础,有利于廉洁自律情操的养成。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培养民主精神,坚持民主作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这是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也是党执政为民的体现。

“一把手”腐败多表现为缺乏民主作风

  当前,对“一把手”监督难,致使“一把手”腐败现象高发是不争的事实。例如,媒体曾透露,有的地方查办的领导干部案件中,60%以上是“一把手”;某省有18个县(区)委书记因腐败被查处;辽宁省沈阳市慕马案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就有17人是党政部门“一把手”;湖北省襄樊市委原书记孙楚寅腐败案,牵涉“一把手”30余人。

  “一把手”腐败案,有一个很普遍的突出特点,就是缺乏民主作风,霸气严重。如,沈阳市委原副书记、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唯我独尊,独断专行,连市委常委会也是说不参加就不参加。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说:“人事安排,对当时的我来说,就是一句话的事,打个电话或者开会时给有关人员打个招呼就完事了。”湖南省郴州市委原书记李大伦官相十足、刚愎自用、办事不走程序是有名的。海南省东方市委原书记戚火贵说一不二,是典型的“土皇帝”,人称“东方市没有法律,只有戚火贵的‘指示’”。

  这些腐败分子不仅腐败行为很典型,而且破坏民主集中制、唯我独尊、飞扬跋扈、一手遮天的霸道行径也十分典型。上述事实从反面生动地揭示了缺少对领导干部监督制约的不良后果,说明了必须高度重视、严肃看待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对廉洁自律的影响。

民主作风与廉洁自律水平具有相关性

  尽管问题如此明显,但一些人对坚持民主作风的实践和重视程度仍不尽如人意,还存在邓小平曾指出的“不少地方和单位,都有家长式的人物,他们的权力不受限制,别人都要唯命是从,甚至形成对他们的人身依附”的那种情况。中央党校近年调查发现,领导干部只有8%关注政治改革,而“扩大党内民主”、“提升人民代表大会作用”等民主建设问题更受冷遇;一些单位在对干部的考核考察以及选拔使用中,并没有把能否坚持民主作风水平视为“德”或“才”的重要内容。有一些人不关心、不学习、不明白民主问题,甚至认为民主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事,对个人并不重要;还有人认为人无完人,领导者独断专行,是工作方法问题,民主作风差是可以原谅的缺点,甚至认为这样的领导有魄力敢负责。现实中,持上述观点的大有人在。诸如此类的认识和做法,既不利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也不利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民主不仅在政治上是腐败的天敌,在思想上也是腐败的克星。有民主才有真正的监督,才能促使领导干部正确对待人民群众,不凌驾于组织之上。削弱民主作风就意味着向专断和特权演变,而权力行使中的专断和特权是产生腐败的温床,对政党是这样,对个人也是如此。坚持民主作风对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固本培基、落实监督的长远意义;对防止个人腐败堕落,可起到针对性强、深入内心、实际效果突出的作用。

  一名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与廉洁自律水平虽不能画等号,但二者具有逻辑和实际的相关性。

  民主作风强,内心肯定会谦虚谨慎、尊重组织,以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权利为重。能达到这种境界的人,自然能主动约束自己,具有较高的廉洁自律素养。相反,藐视民主,视民主为赘物,心目中肯定没有群众和组织的位置。他们崇尚特权,热衷一言堂,习惯家长作风,喜欢随心所欲自行其是。思想处于这种水平的人,必然会消极对待或积极反对约束、监督权力的民主制度、措施。带有这种特点的行为虽不一定是腐败行为,但二者具有行为方式的相似性和拒绝监督的同质性。因为,腐败分子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行为见不得阳光,只得规避正常程序,回避集体决策,躲避他人视线,必然反对民主。排斥民主的权力不可能得到有效监督,会导致腐败的产生。缺乏民主、作风霸道的领导干部,虽不一定就是腐败分子,但很难做到严格自律、拒腐防变,有沦入腐败的巨大风险,很容易走上与腐败同流合污的歧途。

加强民主作风建设,增强反腐成效

  在反腐败斗争中,不能舍弃对领导干部民主作风进行监督这一有力措施。由于腐败分子往往善于作秀,很多腐败行为又具有隐蔽性,所以存在对腐败行为监督难、发现难和查处难的实际问题。但是,一名领导干部有没有坚持民主作风,能不能执行民主集中制,时刻会有所表现,无法掩盖,不难了解并作出判断。故拓宽从民主作风着眼,警惕和防止腐败行为的监督途径,对消解腐败行为监督的困难具有实际作用。比如,对前面列举的那类贪官,如果不是简单地把暴露出的腐败行为当做评价标准,而是同样把民主作风状况纳入监督范围,就可以及时发现他们破坏民主集中制的恶劣作风,并作出相应评价,采取相关措施,那么,即使不能阻止他们沦为腐败分子,至少可以防止腐败行为恶性发展,从而避免更严重后果和更恶劣影响的产生。

  我们党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真正明确民主的重要性,切实转变观念和作风,并大力加强民主作风建设的时日尚短,还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所以,某些领导干部民主作风暂时薄弱并不可怕,只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民主意识可以随着党和国家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强。但是,对民主作风问题不重视,对不民主的行为视而不见或不以为非是令人担忧的,这样就失去了改善和强化民主作风的最重要条件,当然不利于党风廉政建设,会影响反腐败斗争的成效。

  综上,应该按照党中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的要求,从反腐倡廉的角度,对领导干部民主作风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和有力监督。切实提高对民主问题的认识,弘扬民主作风,使之真正成为各级组织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原则,成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和工作、生活的良好习惯。如此,随着社会主义民主和党内民主建设的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就一定会取得更大成果。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