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语言文字专栏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文明创建 信息公开
今天是: 滚动公告:

六安市第九中学欢迎您!

站内搜索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长廊 > 素质教育

从考试制度入手促进素质教育的落实

编辑日期:2016-1-25  作者/编辑:六安市第九中学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如何抓好义务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真正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笔者认为,改革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制度是促进素质教育落实的重要手段。
  
  一、考试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考试是教学领域里的一种客观存在,对于学生身心发展状况尤其是文化状况的评价,目前还找不到比考试更好的方式来取代。考试的不可取代性,直接决定了我们研究和实施素质教育,不能回避考试。实践证明,实施素质教育与坚持考试制度,并不是对立的;素质教育的质量也需考试来衡量。目前阻碍素质教育的关键是那种以考试的分数为出发点与归宿,强化考试的选拔、淘汰功能,以应付考试、追求升学率为教学的消极目的和把考试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唯一标准的教学质量检测机制。可以这样说,考试与升学作为“应试教育”的运行机制,在素质教育中也适用,只不过素质教育的考试不再作为教育的目的,而是更多地作为教育的手段。考试可以促进素质教育。只要我们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改革和完善现行考试制度,正确理解和科学运用这一教育检测手段,充分发挥考试的诊断、评价、反愧预测及激励的功能,运用考试手段,检测师生教与学的状况,调整教学过程,促进教学方法的改进,就可以达到促使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文化科学技术素质的根本目的。经验表明,考试是一根神奇的指挥棒,如果我们真正善于把握这根指挥棒,用它来促进素质教育,会产生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体现素质教育考试的主要特征
  
  1.全面性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是素质教育的根本所在,考试作为评价的重要手段之一,有几个重要方面不能背离:其一,课程计划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纲领,课程计划所规定开设的课程都必须有检测,有评价,也就是必须有必要的考试。考试可以有主次,但不能完全放弃某个学科,给师生以错误信息或导向。其二,各科各类考试必须从全面的或整体的角度去设计考试,即要尽可能在考试中贯穿和渗透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的评价因素。
  
  2.全体性素质教育不是面向部分人而是面向全体人,它并不反对英才,但反对使所有教育变为英才教育的模式;它不是一种选择性、淘汰性、大一统的教育,而是一种使每一个人都得到发展的教育。无论是平时的摸底考试,还是水平达标考试,都应有利于反映全体学生的状况;尤其是作为升学的选拔考试,要尽可能发挥考试的激励作用,使所有学生从考试中既能摸清自己真实的成绩,也能激起再学习的欲望,增强信心。
  
  3.主体性素质教育是要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发展学生的主动精神,形成学生的后补力量,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成长,帮助学生创造自信谦爱和朝气蓬勃的人生的教育。考试应充分考虑对学生主体性的检测,要注重对学生认识能力、发现能力、学习能力、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测试。
  
  4.基础性基础性是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义务教育属基础教育,各种考试应充分体现其基础性。命题要抓纲务本,注重“双基”,绝不能盲目加宽、加深、加难。当前知识发展和更新的速度很快,但是知识发展万变不离其宗,素质教育要为学生打下素质基础从而以不变应万变。我们的考试能不能反映基础性,是能不能评价素质教育的重要标志。
  
  5.普通性普通性是由素质教育的基础性所决定的。素质教育既不是单纯为“升学作准备”,也不是单纯为就业作准备,而是为人生作准备,是公民教育。素质教育既强调掌握基础,也强调掌握一般,掌握普通。考试则必须从一般,从普通方面去确定内容,如果过分强调专业性、特殊性,就会背离素质教育的轨道。
  
  6.发展性素质教育不仅注重学生现在的一般发展,而且重视培养学生自我发展能力。要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和信念,考试要根据学科自身的规律,尽量能检测学生的发展性。
  
  三、从落实素质教育出发,改革考试制度的构想
  
  1.取消小升初考试小学、初中是义务教育,国家要求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也就是要尽可能使所有小学生顺利进入初中学习,这是法律赋予学校、家庭、少年的义务。因而取消小升初考试是实施义务教育法的需要;与此同时,小学是素质教育最基础的阶段,取消小升初考试,能给学生提供生动活泼发展的环境,减少甚至杜绝学校在盲目追求升学率中压抑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错误做法。
  
  2.实行“考试许可证制度”过去考试次数太多,考试层次太多,学生几乎泡在考试中。竞赛也特别频繁,学生应接不暇。尤其是国家级考试会带来层层选拔考试。考试太多必然会给素质教育带来冲击,会给“应试教育”提供温床。对此教育行政部门应采取切实措施,建立“考试许可证制度”,就像物价部门的收费许可证、工商部门的营业许可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每年的竞赛进行审批,公布批准项目以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地、市统考应限于毕业统考、升学考试,学校只限于其中、期末考试。凡属须增加的考试项目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发放证件,方可组织。
  
  3.加大中考改革力度,充分运用好这根指挥棒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最有影响的考试。它牵动着学校、家庭、社会。这指挥棒指向何方,直接关系到教育的发展方向。改革中考制度,有利于指导素质教育。
  
  科目设置。
  
  科目设置最能体现素质教育的全面性,要让学生全面发展,就应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来确定科目。根据这一原则,下列学科都应作为中考(考试与考查)科目: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历史、地理、生物、劳技、艺术(音乐、美术)、体育。
  
  考试类型。
  
  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考试类型可分为升学统考与毕业会考。统考科目为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六科;历史、地理、生物、劳技、艺术、体育均为会考与考查。会考考分计合格、不合格,成绩作为招生的依据之一。
  
  分数设置。
  
  分数设置也是重要的导向。分数设置的主要依据是国颁课程计划。以“六三”制初中为例,中考应根据各学科课时数在总课时中的比例来确定。如仙桃市1996年的中考分数设置方案是:政治200课时,占总课时数107%,设置100分;语文534课时,占总课时数287%,设置150分;外语400课时,占总课时数215%,设置150分;物理164课时,占总课时数88%,设置90分;化学96课时,占总课时数52%,设置60分;共计1862课时,设置总分700分。命题原则。命题必须扣纲务本,注重“双基”。中考命题不能偏、难、怪,必须突出素质教育的基础性、普通性、发展性等特点,湖南的汨罗、辽宁的丹东、湖北的仙桃都紧紧抓住命题这个牛鼻子,充分考虑了素质教育的因素。如仙桃市确定的难度比例为7∶2∶1,即课本原题和稍变形的课本原题占70%,中档题占20%,难度较大的选拔题占10%。这样命题能让教师教学方向明确,重点突出,责任清楚。学生学得轻松,学得透彻,学得扎实,也不影响招生选拔。
  
  考试办法。
  
  一是主、客观题型相结合。
  
  主、客观题型相结合,有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少学生对考试的恐惧感,增强考试的信度,强化教学的基础性。仙桃市1996年中考客观题占30%至50%,填涂机读卡,采用机器阅卷,使素质教育的检测更科学。
  
  二是严肃考风考纪。
  
  考试工作本身也包含了思想素质教育的内容。要通过严格组织考试,来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的良好品质。如仙桃市在中考组织中,考场设置相对集中;考室采取微机随机穿插自动编排,以防止学校有意搭配;试题采用A、B卷,座位为梅花模式,尽量给学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4.考试形式多样化也就是既考虑考试的严肃性,也兼顾考试的生动性与激励性。
  
  单纯的笔试使学生感到枯燥,也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检测。除笔试外,还可以利用下列考试形式来评价学生。
  
  口试。
  
  口试是一种有效的考试形式,素质教育所要求的能力专用笔试无法完成,如表达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这种考试学生有新鲜感,测试中能更及时、准确地发现教学中的问题,便于指导教学、因材施教;也便于发展学生特长,全面提高素质。
  
  操作性考试。
  
  有些课程从素质教育的角度讲,必须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而动手能力的检测只能以现场操作的方式来进行。如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体育、音乐、美术、劳技等都需要进行现场操作考试。作为迈向21世纪的教育,作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今天,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多样化,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更侧重于能力,这种实验操作测试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能促进素质教育的落实。
  
  活动性考试。
  
  考试也可以通过活动进行。笔试具有很强的严肃性,它适应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课程的检测。有些课程如政治、地理、音乐、体育、劳技等可以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评价学生。这可以减少学生的厌考情绪。
  
  此外就考试的作用而言,还可以分为以评价学生学习为主的考试、以评价教师教学为主的考试、以评价学校教学管理为主的考试等三种。各种考试方法的运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四、正确利用考试结果,以科学评估促素质教育
  
  1.学生期末总成绩的评定一是学生成绩应包含国颁课程计划所规定课程的各科成绩,不能只有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等,还必须有政治(思品)、历史、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体育、劳技。这样便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学生最终成绩不能以一次考试来评定,应把平时成绩纳入总评之中,如可以采取1∶2∶7或2∶3∶5的比例确定学生期末总评分数,即平时检测或作业成绩占1或2,期中考试成绩占2或3,期末考试成绩占7或5。这样可以促使学生注重平时的学习,有效地促进素质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2.取消留级制度学校要控制留级,因为留级也是重复教育,也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学校不能因学生考试成绩差而强迫学生留级,应该按义务教育的要求让所有学生全部顺利升级;对于不合格的学生,教师要进行义务补课,使其达到合格水平。
  
  3.高、中专招生
  
  其一,招生要全面考虑学生各方面状况,把口试、笔试、实验操作考试等有机结合起来;把体育、音乐、美术、劳技等考试各类成绩以适当比例纳入录取成绩。仙桃市规定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不合格,中考不准予报名。体育、生物、地理考试不合格的不能报重点高中和中专。
  
  其二,要对有特长的学生采取加分或降分录取,鼓励学生发展特长。
  
  4、改革评估制度对教师、学校评估要讲究科学性,凡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内容在评估中要加大权重,凡会刺激“应试教育”的内容要减少权重。如在评估初中教学质量时,仙桃市强调了人头与合格率。他们确定评估总分值为600分,生物、地理会考成绩40分,实验操作考试成绩40分,体育测试成绩40分。抽考120分,其中合格率60分,优生率20分,均分20分,低分率20分。中考300分,其中合格率140分,优生率70分,均分45分,低分率45分。中考普高考生高分率30分,普高考生上线率30分。计算中,合格率(低分率、均分、优秀率)=合格人数(优生人数、总分、低分人数)÷初一建卡人数×100%。这样强调了普及程度,把学生人头作为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同时更强调了素质教育最重要的因素“合格率”。体现了“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素质教育思想。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