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语言文字专栏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文明创建 信息公开
今天是: 滚动公告:

六安市第九中学欢迎您!

站内搜索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公告通知

六安市第九中学2014—2015学年度

编辑日期:2014-9-22  作者/编辑:王铮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六安市第九中学20142015学年度

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在这一学期里,学校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工艰辛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荣获“安徽省级节水型单位”,六安九中代表队参加2015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巡回赛安徽省冠军赛荣获省二等奖,在沪科版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中荣获“先进集体”,九中支部荣获裕安区教育局“2014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裕安区第六届创建文明行业工作中荣获“先进单位”,在2014年度关工宣传报道中荣获“先进单位”等。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支部工作

九中党支部在区教育局党委的关怀指导下,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九中党支部充分发挥实事求是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支委成员分别深入到每个党小组之中,主动、虚心地征求意见。为加强毕业班教学工作,支委一班人分别帮扶一个毕业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在春节期间,看望并慰问退休教师和家庭困难的老师。

3、九中支部在6月初按时、按额完成上半年党费16320元的上缴任务,对党费收、缴实行张榜公布。坚持做好党支部活动资料的积累工作和九中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编辑工作。九中支部先后受到裕安区委和区教育局党委的调研、表扬,荣获“2014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吕德琼、付俊生、杨德郁、霍朝晖、余本鲸、未显凤、张其成、李兵、余波等9人被授予“2014年度优秀党员”称号。

4、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和辐射作用,对优秀青年进行培养发展。对支部确定的培养人,多谈话,多鼓励,多考核,争取发展为新党员。做好了对刘梅、梁启清两位同志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和李开军、黄文海两位同志的中共预备党员工作,推选了吴浩、许哲学两人为入党积极分子,使九中党支部的队伍不断壮大,党员素质不断提高。

二、素质教育工作

本学期我校在很抓教学质量的同时,特别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九中艺术团”的舞蹈、绘画、书法、乒乓球等兴趣班,积极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为学生发挥特长提供平台。学校还多次开展征文和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5月在裕安区教育局举办的“奋发向上 崇德向善”演讲比赛中,我校七(17)班程楷文、八(15)班王琪琪同学表现出色,分别荣获男女选手第一名,囊括裕安区初中组一等奖;征文比赛:八(10)班夏苇杭、七(13)班胡小冉荣获区特等奖,七(13)班张子麟获区一等奖,八(8)班张黎、七(16)班冯雪冰、七(11)班黄先莲、八(6)班周凤荣获区二等奖,八(16)班杨雨涵荣获区三等奖。许哲学、苏国燕、霍朝晖、吴昌凤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八(4)班张金印、八(8)班张黎、八(9)班卞修琦、八(10)班夏苇杭、八(16)班杨雨涵五名同学组成的六安九中代表队代表六安市参加安徽省汉字听写大赛获二等奖;6月份,我校多篇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征文获市一、二等奖;6月份,在2015年裕安区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选送的作品舞蹈《走向复兴》、器乐合奏《紫竹调》《马兰花开》荣获裕安区中学组一等奖,舞蹈《茉莉花》、《青春阳光》荣获区二等奖,王静、李辉老师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

在全国“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中,七(1)张雅馨、九(4)耿盛苗荣获中学硬笔组一等奖,八(10)王中月、八(8)张黎、七(12)李光第荣获中学毛笔组一等奖,八(13)张善婷荣获中学毛笔组二等奖。

我校坚持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教育活动。本学期,学校共举行10期国旗下讲话活动,活动的开展能很好的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我校通过举行“气象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气象科普知识,进行防灾减灾教育,加强气象科学知识传播。还邀请专家到校,为学生上专题辅导课,指导学生做实验、写科普作品等。

学校在六安市2015年学雷锋活动中,八(3)班陈佩瑶同学荣获裕安区“校园雷锋”称号,七(17)班张莲欢同学被评为市级“校园雷锋”。在裕安区第四届“十佳百优”表彰大会上,我校七(10)班何有莉同学获“十佳少年”称号,七(13)班邱元子、七(7)班邓芊辰、八(8)班周斌获“优秀学生”称号。

在裕安区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中,六安九中荣获“先进单位”和“优秀组织奖”,苏国燕老师荣获先进个人。我校七(17)班程楷文在六安市教育系统中小学生“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三、校办室工作

校办室工作一直坚持以“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为目标,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各项工作任务,也为保障学校工作正常运转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保障学校工作活动顺利开展。本学期校办室先后做好接待安徽省防震减灾工作检查组、安徽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省级评估督导组、六安市消防支队和裕安区消防大队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组等领导到我校检查指导接待工作。

2、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本学期继续坚持做到了学校工作活动能及时见报刊,共有95篇稿件先后在《皖西日报》、《大别山晨刊》、《今日裕安》、《裕安关工》、《新周报》和《安徽教育网》、《六安新闻网》上报道,扩大了九中在全市的知名度。

3、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家教联系。全体班主任利用一切休息时间与家长联系,各班均分不同形式,召开了学生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学校召开六安九中“六五”普法教育报告暨上学期期末表彰大会,常态化防震疏散演练活动,以及六安市在我校开展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4、本学期校办室圆满地完成全校师生“保障卡”登记入网工作,教师工伤医疗保险的办理和学生医疗费用报销,教职工职称续聘以及晋升薪级工资,办理教师退休等一系列工作。

5、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在校长领导下,校办室和各班班主任齐心协力下共抓学校的安全工作,坚持以防为主,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本学期有七(1)班、七(6)班、七(7)班、七(13)班、七(14)班、七(15)班、七(16)班、七(17)班和八(1)班、八(2)班、八(3)班、八(5)班、八(6)班、八(9)班、八(10)班、八(11)班、八(12)班、八(13)班、八(17)班共19个班级安照学校的规定,全面细致地完成班主任具体分工负责的任务。其中七(6)班和七(15)班在每月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工作中做得真、实、细,值得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四、教导处工作

本学期,教导处在校长的领导下,坚持以探索“有效课堂教学”为重点,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育科研为抓手,倡导观念不断更新、思想高度统一、作风踏实过硬、工作细致规范的精神,进一步强化率先意识、效率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考勤管理。实行学生考勤、考勤员考勤与领导考勤相结合,同时,同时,实行班主任坐班考勤签到制度,逐步杜绝了迟到、早退、无教案上课等不良现象。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和学习委员会议,了解教师出勤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2、强化业务管理。本学期进行了三次正规细致的教学检查,领导班子分组包干,深入一线,对老师们的备课、作业、听课情况等进行认真督查。

3、精心组织各项考试。本学期,教导处共组织了包括七八年级期中期末考试、九年级月考、周考、志笃杯综合素质竞赛在内的各项考试近二十次,每次考试后,能及时进行汇总评比,引导老师们寻找不足,补差补缺,不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为整顿考风、严肃考纪,每次考试前,学校均专门召开考务会,要求各班召开学生主题班会。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在考试时全程开启监控系统,使得学校的考风考纪有了较大程度的扭转。

4、强化校本教研。认真落实继续教育学习,安排语数英科目70位老师参加国培计划远程培训,提醒督促其他老师按时到教师进修学校学习;组织全体师生完成安徽省基础教育公共资源应用平台登录注册、资源上传与下载等工作,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开通应用率达96%,在全区名列前茅。

5、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各教研组总计开展公开教学、写字比赛、征文比赛、中考研讨、课题研讨、单选竞赛、听力竞赛、专题讲座、拼图竞赛等活动45次,活动落实率达90%以上,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地活跃了教研氛围,取得了预期效果。

6、狠抓毕业班工作 开学初即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毕业班三轮复习计划,先后召开毕业班班主任会、教师会、家长会总计12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毕业班工作。413日,配合学校召开毕业班倒计时60天宣誓大会;5月初,组织毕业班体育、理化集中辅导和模拟测试;5月中旬,组织部分教师参加由皖智教育集团主办的中考研讨会;5月底,组织政治组和历史组编写政史校本资料,编辑成册并发放给学生;6月份至8月份,做好毕业班中考报名、考试、建档、通知书发放等工作。

72015年中考成绩揭晓,我校喜获大面积丰收。学校最高分775分,正取一中68人,700分以上338人,单科满分256人。

8、做好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在校长室的领导下,认真按照验收标准和上级要求,做好功能室的整理、使用、维护和记录以及软件资料的整理归档等工作。

五、总务处工作

学校总务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做的一切细锁、繁杂的工作都是学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特别是我校处在新建完善过程中,更是加大了后勤工作力度,以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转。本学期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积极组织后勤参加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认真执行学校制定的有关总务工作制度,做到上班签到制。

二、坚持做好后勤服务常规工作。

1.开学初,确保教学第一线的教学用品及时发放到位,教师教学办公用品到位,并做好课桌椅的维修,水电的维修工作。

2.学期中定期对学校的校舍、电器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三、校园美化工作。美化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通过物业加强对校园环境的清理,垃圾入桶,每天运走,做到地上无纸屑,墙壁无污染。美化校园,绿化校园,加强对花草树木的栽培和管理,通过环境育人来提高全体学生的素质。

四、校产管理。

1.对学校新增的财产进行登记、造册,强化财产管理,使学校财产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严防学校财产的流失。

2.规范物品采购的流程,各职能部门因工作需要的物品,先向分管领导申请,交总务处汇总,然后由校长审核,再由总务处具体购置,并做好入账记录。

3.加强节水、节电教育,同时加强巡查管理力度,对师生中出现的浪费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对水电设备出现的问题及时维修。

五、基建维修方面。继续完善新校的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本学期期中对综合楼、教学楼部分污染墙壁进行了全面粉刷。为了创建省节水型单位,本学期学校投资约5万元,对综合楼ABC楼的厕所进行改造,安装节水器具,更换所有铸铁螺旋式不合格水龙头。并安装二级水表,实施监控,完善了计量网络。另校园西侧大运动场完成了看台和塑胶铺垫,下学期将投入使用。

六、安全卫生方面。继续落实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在新学期开学前全面检查全校水电线路,及时解除存在隐患。平时坚持定期对食堂卫生、宿舍卫生、消防、灯光、水电、饮水设施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本学期成功举办了全校防震演练,并通过市、区两级的消防安全验收。

七、学校财务方面管理。搞好一年一度的财经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方案,合理使用学校经费。实行校长一支笔审批制度,每学年由学校理财小组审查一次。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办事,将资金主要使用正常办公及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并逐步提高了教师的福利待遇。

八、寝室、食堂管理。学校对寝室管理实行物业化,对食堂实行承包制。目前运转正常,住校生纪律良好。学校对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定期督查,确保学生吃饱吃好。

六、工会工作

我校工会在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区工会和区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理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建设和谐校园,积极开展活动,关心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本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务实学习,提升素养。配合校支部、行政,组织广大教职工学***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六安中小学教师违反从业规定行政处分暂行办法》。领会精神实质找准切入点,引导教职工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育素养,与时代发展同步伐,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

二、开展活动,展示形象。举行“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各教研组评选出了朱敏敏、章德志、计群等12教师为师德先进个人,并听取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此树立师德典型、弘扬先进事迹,形成了全体教师学习先进事迹、争做师德表率的良好格局。

关心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协助学校行政,落实了年度教职工体检活动,全校在职及退休教职工参加了体检,活动受动了全体教职工的广泛欢迎。

三、关爱职工,构建和谐。牵手校长室与几位校长一起看病生病住院的谭益、吴惦柱、张娟等老师。慰问家有丧事的两位老师,带上组织温暖,献上一片温情。让他们感受工会的爱护,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

我校工会在学校党支部和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许多不足,许多地方仍需改进。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会职能,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七、团委工作

本学期学校团委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在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工作要点,本着“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团委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地举行各项具有教育意义、形式新颖的活动,丰富了全校师生的课外生活,加强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本学期团委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从而为团的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6月份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新团员上团课、入团仪式,共发展新团员610名;做好团费的收缴和收发工作;做好毕业班学生团员证注册、发放和团关系转出工作。

二、协助学校完成各项检查、评比工作。本学期,校团委协助学校完成“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节水城市”检查、“均衡教育”检查等。

三、配合学校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1.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助学活动。6月份,“坤元大酒店董事长汪勤冠名资助特困学生资金发放仪式”在我校举行,坤元大酒店董事长汪勤向裕安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共计50400元,我校共有14名学生受助,每人获赠1000

2.积极开展团刊的征订和发放工作。本学期积极组织学生订阅团刊,圆满完成了上级团委所下达的各项任务。

四、开展“班级卫生评比”和“校园卫生区评比”活动。每周五全校举行卫生大扫除,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净化美化了校园。卫生评比采用班级卫生每周一查和卫生区卫生不定期检查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园环境美化和保洁工作。

五、开展“文明监督岗”活动。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环境意识,有效杜绝了校园内吃零食,乱扔果皮屑现象,促进了校园卫生的“保洁”工作开展;

六、开展“文明仪表”检查活动。团委坚持对各班级进行“文明仪表”检查,坚持每月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活动的开展很好的规范了学生的言行举止,对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起了积极的作用。

七、开展班级文化布置活动。本学期积极组织班级张贴标语、国旗,悬挂公示栏等,进一步美化了班级环境,为学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总之,校团委做了一些具体的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围绕上级团组织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把团队工作做细做实,实实在在为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努力使团队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为学校工作大局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希望在新的一学年度中,我们继续将以提高教育质量这一发展教育的硬道理为工作重心,增加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挖掘教育潜能,发扬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追求踏实进取的工作态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秉承九中精神,树立新的九中形象。

 

一五年八月二十日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