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语言文字专栏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文明创建 信息公开
今天是: 滚动公告:

六安市第九中学欢迎您!

站内搜索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公告通知

六安九中2014到2015工作总结

编辑日期:2014-3-22  作者/编辑:王铮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在这一学期里,学校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工艰辛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第二届青少年普法教育“零犯罪学校”;六安市第七届“文明单位”;六安市首批义务教育管理学校;裕安区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等。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支部工作

九中党支部在区教育局党委的关怀指导下,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九中党支部充分发挥实事求是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支委成员分别深入到每个党小组之中,主动、虚心地征求意见。为加强毕业班教学工作,支委一班人分别帮扶一个毕业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在中秋、春节之际,看望并慰问退休教师冯本涛,家庭困难的陈友六老师,患大病的戴红老师和生病住院的夏红老师。

312月底九中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区局党委汪贤法委员、区局办公室徐刚主任应邀出席大会。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选举的方式产生了党支部新一届支委,校长李胜当选新一届支部书记、刘传圣、李艳、张继运当选为支部副书记、王铮为支部组织委员、霍杰为支部宣传委员、江世俊为支部纪检委员。

4、九中支部在本年度里及时、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按时、按额完成党费29593元的上缴任务,对党费收、缴实行张榜公布。坚持做好党支部活动资料的积累工作和九中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编辑工作。九中支部先后受到裕安区委和区教育局党委的调研、表扬。在区局党委举办纪念建党93周年大会上,王铮被授予2013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吴昌凤、付应丽、沈慧琳、慈俊、马凤奇被授予2013年度“优秀党员”称号。

5、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和辐射作用,对优秀青年进行培养发展。对支部确定的培养人,多谈话,多鼓励,多考核,争取发展为新党员。做好了对刘梅、梁启清两位同志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今年又发展李开军、黄文海两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发展了吴浩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使九中党支部的队伍不断壮大,党员素质不断提高。

6、本学期开展了“六安九中秋季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与春树镇中小学党支部率领教职工篮球队进行篮球友谊赛。

7、在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中,我校党支部第四次深入大岗村及特困农户家中进行慰问,向大岗村捐赠了图书3000多册。两年间向大岗村共出资20310元,图书3000多册。

二、校办室工作

校办室工作一直坚持以“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为目标,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各项工作任务,也为保障学校工作正常运转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保障学校工作活动顺利开展。本学期校办室先后做好接待国家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开展中小学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上报数据抽查复核工作;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六安市教育局局长高红卫等视察我校工作;六安市第16期初中校长培训提高班学员来校参观、交流工作;六安市教育局关工委张克应主任、裕安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恩平等领导到我校检查指导接待工作。

2、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本学期继续坚持做到了学校工作活动能及时见报刊,共有115篇稿件先后在《皖西日报》、《大别山晨刊》、《今日裕安》、《裕安关工》、《新周报》和《安徽教育网》、《六安新闻网》上报道,扩大了九中在全市的知名度。

3、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家教联系。全体班主任利用一切休息时间与家长联系,各班均分不同形式,召开了学生家长会。学校召开“六安九中‘中华传统美德’专题报告暨2014春学期总结表彰大会”,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尚达先生应邀作“中华传统美德”专题报告,题为《熟谙史珍视情奋力行:做一名践行传统美德的优秀中学生》。举办了裕安区关工委经验交流会。1231,学校成功举办了“六安九中2015年元旦文艺演出暨第九届校园文化节”。

4、本学期校办室积极主动联系六安市武警部队完成七年级学生军训工作;完成六安市第七届“文明单位”申报评选工作,六安九中“文明创建”档案资料工作,六安市及裕安区校园安全综合检查工作,六安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单位复核工作等任务。学校与裕安区地税局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税法进校园”宣传活动。

7、本学期校办室圆满地完成新学年度学生医疗保险的办理和学生医疗费用报销,教职工职称、续聘以及晋升薪级工资、教职工岗位设置申报,办理教师退休及工伤等一系列工作。

三、教导处工作

本学期,教导处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坚持以探索“有效课堂教学”为重点,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育科研为抓手,倡导观念不断更新、思想高度统一、作风踏实过硬、工作细致规范的精神,进一步强化率先意识、效率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考勤管理

实行学生考勤、考勤员考勤与领导考勤相结合,同时,实行班主任坐班考勤签到制度,逐步杜绝了迟到、早退、无教案上课等不良现象。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和学习委员会议,了解教师出勤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2、强化业务管理

本学期进行了三次正规细致的教学检查,领导班子分组包干,深入一线,认真查阅了老师们的备课、作业;期中考试后召开班长和学习委员会,进行问卷调查和座谈,并将相关情况在教师会上通报。

3、坚持推门听课

成立专门的推门听课小组,对2014年新调入教师及部分年轻教师实行推门听课,总计听课13节,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理化、政史七个学科。每节课听后,均及时召开座谈会,对本节课的优劣得失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对本节课上得不成功的教师,积极提出改进意见,并安排适当时间进行二次推门听课。

4、精心组织各项考试

本学期,共组织了包括七年级分班考试、学科竞赛、九年级月考、周考以及期中、期末考试等大型考试13次,每次考试后,能及时进行汇总评比,引导老师们寻找不足,补差补缺,不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为整顿考风、严肃考纪,每次考试前,学校均专门召开考务会,要求各班召开学生主题班会,并加大督查力度,使得学校的考风考纪有了较大程度的扭转。

5、强化校本教研

认真落实继续教育学习,安排语数英科目70位老师参加国培计划远程培训,提醒督促其他老师按时到教师进修学校学习;组织全体师生完成安徽省基础教育公共资源应用平台登录注册、资源上传与下载等工作;组织40位老师完成磨课、上课视频录制、网上晒课等工作;组织七八年级语数英老师利用周六时间,将2012年集体备课形成的的教学设计全部制成课件,实现教育资源班班通、人人通。

6、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各教研组总计开展公开教学、写字比赛、征文比赛、中考研讨、课题研讨、单选竞赛、听力竞赛、专题讲座、拼图竞赛、历史热点材料编辑等活动54次,活动落实率达90%以上,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地活跃了教研氛围,取得了预期效果。选拔选手参加裕安区写字比赛,计有12人获奖,占全区获奖面的80%

7、做好培优工作

以学科竞赛为平台,营造“你追我赶、不断超越”的竞争氛围。118日,组织了七、八年级学科竞赛,及时组织评比表彰,颁发奖状并对获奖学生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8、组织开展多媒体教学大赛

为营造竞争氛围,打造高效课堂,检验多媒体教学成果,201412月,学校举行了多媒体课堂教学大赛。本次大赛分组内选拔和决赛两个阶段,历时三周,参赛选手40余人,通过激烈角逐,刘伦胜、陈华娜等11名选手脱颖而出,荣获一、二、三等奖。

9、做好其他工作

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上报与检测、推普周活动、信息化单位材料上报、迎接义务教育督导检查、慢性病防控示范区材料上报、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材料上报、工间操教授与材料上报等工作,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与赞赏。

四、总务处工作

学校总务处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做的一切细锁、繁杂的工作都是学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特别是我校处在新建完善过程中,更是加大了后勤工作力度,以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转。本学期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积极组织后勤参加学习

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认真执行学校制定的有关总务工作制度,做到上班签到制。

2、坚持做好后勤服务常规工作

.暑期做好教室门窗、课桌凳的维修、添置,墙面的粉刷工作。开学初,确保教学第一线的教学用品及时发放到位,教师教学办公用品到位,并做好课桌椅的维修,水电的维修工作。

.学期中定期对学校的校舍、电器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3、校园美化工作

美化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通过物业加强对校园环境的清理,垃圾入桶,每天运走,做到地上无纸屑,墙壁无污染。美化校园,绿化校园,加强对花草树木的栽培和管理,通过环境育人来提高全体学生的素质。

4、校产管理

.对学校新增的财产进行登记、造册,强化财产管理,使学校财产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严防学校财产的流失。

.规范物品采购的流程,各职能部门因工作需要的物品,先向分管领导申请,交总务处汇总,然后由校长审核,再由总务处具体购置,并做好入账记录。

.加强节水、节电教育,同时加强巡查管理力度,对师生中出现的浪费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对水电设备出现的问题及时维修。

5、基建维修方面

继续完善新校的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校园西侧的新运动场已完成看台、桥墩基础浇注、操场平整、水泥硬化、下水道等工程,下学期初有望投入使用。另外,为了迎接省节水检查,新建食堂操作间一个,学校对用水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将按要求更换成节水设备。

6、安全卫生方面

继续落实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在新学期开学前全面检查全校水电线路,及时解除存在隐患。平时坚持定期对食堂卫生、宿舍卫生、消防、灯光、水电、饮水设施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

7、学校财务方面管理

搞好一年一度的财经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方案,合理使用学校经费。实行校长一支笔审批制度,每学年由学校理财小组审查一次。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办事,将资金主要使用正常办公及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并逐步提高了教师的福利待遇。

8、寝室、食堂管理

学校对寝室管理实行物业化,对食堂实行承包制。目前运转正常,住校生纪律良好。学校对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定期督查,确保学生吃饱吃好。

五、工会工作

我校工会在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区工会和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理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建设和谐校园,积极开展活动,关心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本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1、务实学习,提升素养

配合校支部、行政,组织广大教职工学***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六安中小学教师违反从业规定行政处分暂行办法》。领会精神实质,找准切入点,引导教职工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育素养,与时代发展同步伐,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

2、开展活动,展示形象

①、举办“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裕安区师德标兵何国凤、裕安区师德先进个人荣光林、苏国燕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汪金权”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和鼓舞。以此树立师德典型、宏扬先进事迹,形成了全体教师学习先进事迹、争做师德表率的良好格局。

②、由秦坤、张运祥、计群、刘虹组成的乒乓球队,代表六安九中参加“三里岗小学杯”裕安区第六届教职工乒乓球赛。我校男、女队员发挥出色,女子团体获冠军、男子团体获亚军,我校秦坤老师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我校刘虹老师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本次活动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和肯定,极大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激情和进取精神。

3、关爱职工,构建和谐

牵手校长室与几位校长一起去敬老院看望九中退休老教师冯本涛老人;一起看望生病住院的余华松等五位老师;一起祝贺家有喜事的两位老师;慰问家有丧事的一位老师。带上组织温暖,献上一片温情。让他们感受工会的爱护,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

在新的一年里工会将继续发扬成绩,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服务水平,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

六、团委工作

本学年学校团委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围绕学校工作要点,本着“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团委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地举行各项具有教育意义、形式新颖的活动,丰富了全校师生的课外生活,加强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本年度团委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1、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从而为团的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57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新团员上团课、入团仪式,共发展新团员625名;10月份发展新团员600名;做好团费的收缴和收发工作;做好毕业班学生团员证注册、发放和团关系转出工作。

2、协助学校完成各项检查、评比工作。本学期,校团委协助学校完成“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节水城市”检查和国家中小学生体育检测抽查工作。

3、配合学校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开展校园雷锋评选活动。3月份,校团委在校园雷锋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51名校园雷锋,其中王开蕊、赵善勤两名被评为裕安区2014年校园小雷锋;11月份,校团委在九中最美少年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51名九中最美少年。

.多次开展征文和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3月份举行了以“走复兴路 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4月份举行了校“圆中国梦”演讲比赛,并积极配合学校筹备裕安区“中华魂”演讲比赛。在报送的征文中,八(5)班郑闻达同学在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九(17)班余琪同学荣获全国二等奖;八(4)班马月月同学荣获全国三等奖。两名同学在区演讲比赛中分别获区特等奖和一等奖;十七名同学在市第四届网络作文大赛中获奖;10月,在裕安区2014年中小学生“中华魂”(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中,六安九中选手夏璐瑶同学荣获二等奖。12月份,开展了“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出黑板报”、“节水征文”和“节水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节水意识,使全校师生养成了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开展书香进校园活动。6月份,校团委在学校积极开展书香进校园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读书积极性,并受到了六安电视台专访。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项比赛。3月份,组织学生参加六安市汉字听写大赛,并取得城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5月份,组织教师参加了区举办的环保竞赛。12月份组织学生参加了团市委主办的汉字听写大赛获三等奖。

.积极开展团刊的征订和发放工作。本学期积极组织学生订阅团刊,圆满完成了上级团委所下达的各项任务。

4、开展“班级卫生评比”和“校园卫生区评比”活动。每周五全校举行卫生大扫除,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净化美化了校园。卫生评比采用班级卫生每周一查和卫生区卫生不定期检查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园环境美化和保洁工作。

5、开展“文明监督岗”活动。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环境意识,有效杜绝了校园内吃零食,乱扔果皮屑现象,促进了校园卫生的“保洁”工作开展;

6、开展“文明仪表”检查活动。团委坚持对各班级进行“文明仪表”检查,坚持每月一查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活动的开展很好的规范了学生的言行举止,对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起了积极的作用。

7、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教育活动。本学年,九中团委共举行11期国旗下讲话活动,能很好的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总之,一学年来,学校团委虽然做了一些具体的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团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许多工作还不够实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围绕上级团组织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把团队工作做细做实,实实在在为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努力使团队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为学校工作大局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希望在新的一年中,我们继续将以提高教育质量这一发展教育的硬道理为工作重心,增加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挖掘教育潜能,发扬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追求踏实进取的工作态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秉承九中精神,树立新的九中形象。

 

 

 

 

 

一五年二月十日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