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语言文字专栏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文明创建 信息公开
今天是: 滚动公告:

六安市第九中学欢迎您!

站内搜索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青春舞曲

编辑日期:2016-10-23  作者/编辑:潘杨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青春舞曲

六安九中 黄丽

教学目标

1. 学唱、背唱《青春舞曲》,在理解作品内涵的基础上,把握歌曲的情绪,体会歌曲的旋律特点,并有感情地演唱。

2. 通过音乐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意识,培养节奏感和创造力,训练协调性,加深对歌曲风格的理解。

3. 了解维吾尔族音乐特点,体会歌唱与伴奏、音乐与舞蹈的结合。

教学重、难点

1. 学唱、背唱《青春舞曲》,在理解作品内涵的基础上,把握歌曲的情绪,体会歌曲的旋律特点,并有感情地演唱。

2.掌握节奏。

教材分析

歌曲《青春舞曲》是一首维吾尔族民歌,歌曲4/4拍,欢快而富于激情。歌曲中以“太阳”、“花儿”、“鸟儿”等借景抒情,抒发了维吾尔族青年赞美青春、珍惜青春年华的欢乐情绪。歌曲具有典型的维族舞蹈音乐风格特点,节奏轻快,富于动感,旋律优美,篇幅结构短小。歌曲的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蕴含深刻的哲理。主要段落为五句,每句一小节,第一、二句采用基本相同的连续十六分音符曲折级进,第四、五句是第一、二句的重复,进一步强调了主题,旋律线的大起伏也和歌词内容“美丽小鸟飞去无踪影”相吻合。在“别得那哟哟”句中,出现了附点节奏,增强了歌曲的灵动性和活泼性,此处的附点节奏可作为全曲的重难点节奏突破,可反复练习。全曲的结构为:a  aˊ  b  a   aˊ‖: c   aˊ :‖。

教学过程

一、教学导入

1. 播放音乐《青春舞曲》音乐片段,让学生在音乐声中引入本节课的主题,营造良好的上课氛围。

2. 教师为学生进行配乐诗朗诵《青春的歌》。(配乐朗诵欣赏)

岁月悠悠,光阴荏苒 ,我们沿着时光的隧道,走过风,走过雨,

走过闪光的少年,不知不觉的走进了人生的节日——青春。

青春是一首诗,慷慨激昂,我们从中读到了秦汉雄风大唐盛世的波澜与壮阔,

读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英姿和雄韬伟略,读到了抱负勇敢。

青春是一首歌,热情向上,我们从中听到了春天的低语,生命的萌生,

听到了时代的召唤,活力的迸发,听到了激情、热烈,

青春是一条路,错综复杂并布满荆棘,我们会迷路,会跌倒,会受伤,

我们怀揣理想,披荆斩棘创天地,从此学会了坚强、坚持,

青春是一幅画,色彩缤纷并赏心悦目,我们手持画笔,画下心中的梦乐园

涂抹自己的美好前程 。

3. 和学生自然聊天,同学们认为“青春是什么”?

(学生自由回答:有朝气,蓬勃向上,身心健康,充满活力等等。)

4. 师:在我们每位同学的生活中,青春是有朝气,蓬勃向上,身心健康,充满活力等等,今天这节课老师就将和同学们一起聆听青春的动人旋律,舞动青春的曼妙舞姿,共同感受青春的激情飞扬。

二、教授新课

1. 歌曲欣赏《青春舞曲》。

1)有这样一首作品,多年来久唱不衰,她热烈、欢快、奔放,当音乐响起,我们一定会深深的被他吸引,我们一起来听,歌曲的歌词是要告诉我们什么道理?是哪个少数民族的歌曲?

2)播放音乐。(《青春舞曲》音频)

3)学生回答问题: (珍惜时光;美丽的青春一去不复返;维吾尔族。)

4)全班同学齐声朗读歌词。

2. 了解作品的相关音乐知识。

师:这是一首维吾尔族民歌,歌曲中以哪些美好的词语来借景抒情,赞美了青春,嘱托我们要珍惜青春年华的欢乐情绪?(学生回答:“太阳”、“花儿”、“鸟儿”等词。)

师:整首歌曲节奏鲜明,旋律优美,具有舞蹈的动感,歌词通俗易懂,又富有深刻的寓意,多少年来,成为人们久唱不衰的经典佳作之一。

3. 学唱歌曲《青春舞曲》。

1)完整欣赏《青春舞曲》的歌曲录音,让学生感受歌曲欢快热烈,充满活力的情绪

2)这首歌曲的音乐特点是什么?请从音乐要素上进行回答(曲调、节奏、速度、情绪等等)。

学生回答:节奏密集;速度中速偏快;情绪欢快活泼。

全曲的节奏轻快、跳跃、充满活力,具有维吾尔族民间舞蹈和模拟手鼓演奏的风格,曲调上下流动、偶有跳跃,显得十分欢快、流畅。

3) 发声练习:

2/4

1    2   3   4    5   6   7   i  ||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a. 要求声音圆润,气息连贯。

b. 要求用跳音演唱,声音断开,有弹性。

4) 视唱乐谱。

5) 跟随录音,学生在录音带领下,完整填词演唱。(《青春舞曲》歌曲学习)

6老师讲解歌曲中的难点处理,引导学生演唱歌曲时,用自然、轻快的声音演唱。

唱“别得那哟哟”一句,注意处理字头,唱出4/4拍的强弱规律。

7) 重点节奏练习,用拍手的方式练习节奏。

8让学生自己根据演唱,做歌曲的强弱处理。老师加以引导。

 (演唱时注意声音的断开与连贯的区别,注意强弱的处理变化。

9 按照学生自己所做的强弱处理,有感情地演唱作品。(演唱时注意歌曲旋律、情绪层次分明。)

10) 学生讨论:用什么好的方法更能增添歌曲欢快的意境和情绪。

(可用舞蹈、拍手、加进打击乐等等形式。)

4. 音乐活动。

为歌曲编配伴奏,并创编舞蹈动作。

1)欣赏新疆维吾尔族舞蹈片段。

2)编配打击乐伴奏:

让学生自己选择打击乐器,乐器选择(三角铁、撞钟、串铃、手鼓等)。

强拍和次强拍用手鼓、三角铁,弱拍用串铃,学生自己实践活动,大部分同学演唱,小部分同学演奏,老师用钢琴带领学生演唱。师生共同配合完成。

3)创编舞蹈动作: 老教授一两个维吾尔族舞蹈动作。

动作一:动脖子,双手指尖相对,放在脖子下面,扭动脖子。

动作二:托帽,鼻尖朝二点方向仰视,左手翻腕托腮,右手高举,指向二点方向。

动作三:踏步,原地横移位,左脚横移,右脚并拢,反方向同前。

(鉴于学生年龄特点,教授几个基本动作,只要能够跟随音乐的节拍、速度、情绪,模仿维吾尔族舞蹈动作即可。)

4) 师生共同配合进行歌表演。

一部分同学仍用打击乐器伴奏,找23名同学伴舞,全体齐唱歌曲,老师钢琴伴奏,师生共同配合完成歌表演活动。

三、课堂小结

在《青春舞曲》的旋律中,我们今天的课即将结束,祝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青春的激情与梦想,在歌中、在舞中寻找理想的方向。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