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语言文字专栏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文明创建 信息公开
今天是: 滚动公告:

六安市第九中学欢迎您!

站内搜索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长恨歌》教案

编辑日期:2016-10-23  作者/编辑:潘杨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长恨歌》教案

                      六安九中 王静

教学目标:

1、聆听《渔阳鼙鼓动地来》及《山在虚无缥缈间》,感受、体验其音乐情绪。

2、在认识、了解清唱剧《长恨歌》的基础上,初步掌握有关清唱剧的基础知识。

重点难点:

1、教学的重点宜在聆听、体验、分析歌曲。

2、歌曲分析时引导学生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适当分析其社会价值、艺术价值,以提高学生对作品的认识。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音响资料。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清唱剧《长恨歌》故事内容:

公元755年,唐玄宗沉迷酒色,终日与杨贵妃寻欢作乐,不理朝政,以致使杨国忠专权误国。在内地兵力空虚的时候,范阳节度使安禄山借“讨伐杨国忠”为名发动叛乱。安禄山起兵渔阳,很快就占领洛阳、长安。唐玄宗带着杨贵妃向四川成都逃去,途经马嵬坡,士兵愤慨,埋怨君王宠幸杨贵妃及其兄杨国忠,致使百姓家散人亡,遂奋起杀死杨国忠。同时唐玄宗迫于压力不得不赐死杨贵妃。故事的结局是悲剧性的。

二、新授课

聆听《渔阳鼙鼓动地来》和《山在虚无缥缈间》

三、相关音乐知识:

1、清唱剧:

清唱剧也叫神剧。是巴洛克时期的一种混合歌乐的形式,由许多乐章组成,包括咏叹调,宜叙调、重唱、合唱等形体。其题材内容包括:抒情的、戏剧的、历史的或宗教的。无布景动作与服装,多在教堂或音乐厅演出。

2、外国著名的清唱剧:

海顿《四季》、亨德尔《弥散亚》(欣赏片段)。

四、课后延展:

课下搜索:在音乐史上还有那些作曲家写过“清唱剧“?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