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语言文字专栏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文明创建 信息公开
今天是: 滚动公告:

六安市第九中学欢迎您!

站内搜索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小步舞曲

编辑日期:2016-10-23  作者/编辑:潘杨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小步舞曲

六安九中 王桂红

教学内容:

聆听《小步舞曲》,学会欣赏欧洲古典音乐美。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了解德国音乐家巴赫和小步舞曲的相关知识,扩宽音乐视野,为学习歌曲服务。

2、能够初步用欢快,活泼的声音演唱《小步舞曲》,体验歌曲丰富的情感内涵。

3、通过欣赏和亲身体验感受相同乐曲不同乐器带来的不同形式的演绎形式,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巴赫及作品的体验和感受,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他们的音乐素养。

教学重、难点:

通过欣赏,引导学生感受节拍、音色、速度等音乐手段在表现音乐情绪中的作用。

教具准备:

录音机,录音带,电子琴。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今天让我们跟着音乐,踩着优雅的舞步走进音乐教师。提醒坐姿,进行发声练习。

二、导入新课。

从小到大,童话故事伴随我们成长,它使我们的童年更加美好,这就是著名德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格林兄弟(出示图片,大家齐声回答:格林兄弟)。提问:你看过他们的哪些主要作品?(学生回答:丑小鸭、睡美人、白雪公主等。)德国还有许多著名的音乐家,今天让我们认识格林童话故乡的音乐家们吧!

三、走进巴赫。

1、说起德国的音乐家,我们上学期已经了解了谁?(学生回答:德国的音乐家,乐圣--贝多芬。)

2、德国有位伟大的作曲家---巴赫。课前同学们收集了有关巴赫的介绍资料,请你简单介绍一下。(学生交流收集的有关巴赫的资料。)

3、同学们收集到资料很全,老师也收集了一些关于巴赫的资料大家看一下,展示PPT

4、伟大的巴赫,离我们现在已经有将近300年的历史,但他的乐曲成了世界名曲。下面我们来欣赏一首《小步舞曲》。

5、指导学生谈谈欣赏后的感受。(学生谈欣赏后的感受,如优美、轻快、三拍子等。)

6、你知道什么是小步舞曲吗?小步舞曲是一首古老的舞蹈,最初产生于民间,后传入宫廷,很快在欧洲贵族社会中流行。这种舞蹈速度平缓,动作典雅,因为其步伐小且欢快而得名。节拍都是三拍子的。当时不少有名的作曲家都写过小步舞曲,其中巴赫的这首小步舞曲和贝多芬写的一首小步舞曲最为出名。

四、学唱歌曲。

1、这首经典的舞曲有人给他填了词,成了一首动听的歌曲。你听!

2、演唱歌谱,在演唱过程中要注意歌曲中的一些音乐符号。歌曲分为几段?第一段中哪两句是相似的乐句,哪两段是相同的乐句。

3、唱词,指导学生用圆润的声音唱,高音有气息的支持,唱的轻松。

4、采用不同的形式演唱:分组、个别演唱。

五、总结下课。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访问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