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语言文字专栏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文明创建 质量提升
今天是: 滚动公告:

六安市第九中学欢迎您!

站内搜索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九中学生拾金不昧传佳话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活动

解读中考政策 助力课堂教学

----六安九中开展生物、地理教学研讨会
编辑日期:2020-10-16  作者/编辑:黄振飞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安徽省教育厅最近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中考将迎来多项新变化,其中从2021年初一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这对生物、地理学科的教学与备考提出了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面对新形势改进学科教学,成为每一位老师必须思考和实践的问题。为了适应新中考,并给教师以理念和方法上的引领与支撑,我校于10月14日上午开展了生物、地理学科教学研讨会。



教学研讨会分为两场,首先开展的是生物实验教学研讨。生物学科组的十几位老师集聚一堂,重点对新中考形势下如何开展生物实验教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杜胜友组长分析了当前新中考形势,带领老师们学习了生物《课程标准》,分析了六安市2020年初二生物学考试卷的得失分情况,并从目前的学习情况和学生的实际出发,就如何提高课堂效益、开展生物实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义琴老师说:“教师在开展实验教学的时候,需要注重灵活性的采用不同的实验方式,如分组实验、演示实验、探究实验以及课外实验等。通过对这些内容进行有效的认识,来使得教师能够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调整,从而使最终的教学效果得以增强。”其他老师针对生物实验具体操作进行踊跃地发言,并就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强化实验训练等方面献智献策。研讨会明确了生物实验备考的方向和目标,为新中考下的生物实验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物研讨会之后,紧接着开展的是地理示图教学研讨。夏红组长介绍了2021年新中考改革的方向,针对老师们现在的教学安排上的困惑给出了针对本届初一学生的教学建议。引导老师们从现在做起,仰望课程目标,育人目标和学科价值,脚踏实地落实课堂教学,从对知识的识记、理解的“浅层学习”过渡到对问题的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的“深度学习”。充分了解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关键能力,把形成地理思维,人地观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每节课所追求的根本目标。然后,老师们讨论了地理地图教学的重要性,畅谈地理教学中示图教学的运用,并对如何提高学生读图识图的能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裕安区地理兼职教研员、我校徐道义老师认为:读图、绘图、示图教学重在方法指导和能力训练。在教学中要以地图为中心,整合相关地理知识,形成知识系统的体系化,以帮助学生形成空间观念,提高空间思维能力,特别是在区域地理的教学,重在熟悉各区域中特征鲜明的地理事物。“无图不成题”是近年地理试卷的特点,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善于观察、发现和分析地理现象,激发学习兴趣,并注重动态生成,培养学生示图信息进行提取、表述的能力。


通过此次生物、地理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认清了新中考形势下生物、地理教学的方向,明白了教学中需要更加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注重学生的操作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养成更加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的习惯。这次教学研讨活动,对老师们今后生物、地理的课堂教学以及中考备考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罗来富)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访问人次: